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2015-16「大學中文一」組 優異獎《時光旅人》

時光旅人
                                    
   談穎芝 內外全科醫學(一年級)

林蔭大道位於大學本部, 是校園的心臟地帶, 鋪滿着代表萬象的回紋階磚, 因而取名「百萬大道」。它是一條來往科學館和大學圖書館的道路, 也是我每天上課的必經之地。時間流逝, 大道上人和物不知不覺地轉變, 而我的出現只不過是無數轉變的一部分。

這天黃昏, 我緩緩地走過百萬大道。火紅的夕陽慷慨地傾瀉到一片金黃的回紋階磚上, 燃燒起這個深秋季節的溫度, 幫助途人對抗颯颯秋風。回想起開學日, 我並不熟悉大學環境, 兜兜轉轉, 終於找到上課的大樓, 便匆匆忙忙地跑過百萬大道, 趕往李兆基樓。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兩個半月的時間就這樣流逝。今天, 我才第一次放慢腳步, 留意大道上的一景一物。

步出圖書館,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烽火臺, 臺上的雕塑呈現二人對決之狀, 左邊的踢腿向前, 右邊的便以手抵擋。順着潺潺的流水聲向左看, 便是粉紅色小花點綴的羅馬圓形廣場, 右邊則是數個被修剪成回紋形狀的草坪, 與大道上的回紋階磚相映成趣。大道兩旁豎立着不同的教學大樓, 排列整齊的建築物猶如一個個嚴肅的士兵, 守護着歷史悠久的百萬大道。放眼遠眺, 科學樓上盾牌形的校徽呈現於眼前, 上面寫着「博文約禮」。盾牌內有一隻振翅欲飛的鳳凰, 象徵莊嚴。兩個月前, 我便在牠的見證下舉行了畢生難忘「新生白袍典禮」。

典禮上,教授逐一為我們穿上白袍,之後便於百萬大道上舉行茶會。大道上架起一個又一個黃澄澄的大帳幕,由科學樓一直延伸至碧秋樓。我們穿着又長又厚的白袍,在烈日下,個個汗流浹背,但卻不捨得把它脫下,因為它象徵着我們已經正式踏上成為醫生的旅途。同學和家長把整條百萬大道佔據,父母都成了專業的攝影師,為子女記錄下這重要一刻。我和一眾未來的醫生,於科學樓的校徽下合照。校徽的紫色和金色分別代表熱誠及堅毅。我希望自己可以秉承這兩種精神,不會於漫長的學習中忘卻付托我們的終生使命。

一個月前的入學資訊日又再次為百萬大道換上一番新景象。那天, 百萬大道兩側擺放着各學科的攤位, 為莘莘學子提供入學資訊, 人流絡繹不絕, 原本寬敞的大道變得狹窄。我穿起印有醫學院標誌的紫色有領襯衣解答同學和家長的問題。眼前的景象令我回憶起以往的自己, 拿着沉甸甸的學科小冊子和文件套, 於百萬大道不同攤位查看學科概覽, 那時我還未決定自己的志願。光陰荏苒, 轉眼間我已經成為大學生, 時光如沙漏的細沙般一點一點流走, 人事的改變細微得讓人毫無察覺, 驀然抬頭卻發現沙子已落了大半。

今天是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典禮的前夕, 黃昏的夕陽夾雜着一抹深藍, 太陽慢慢地落至地平線上。鮮黃的帳幕把百萬大道覆蓋至兆龍樓, 寒氣刺骨的秋風把不少枯葉吹落到帳幕之上。一排排椅子不斷延伸, 大道兩側的燈柱都掛上了印有校徽的紫金錦旗, 隨着清風微微擺動, 為明天而興奮得手舞足蹈, 因為它們可以見證畢業生排列成一行走過百萬大道, 在嘉賓手上接過畢業證書。我現在只是一個上了兩個半月課的一年級生, 何時才舉行屬於我的畢業典禮呢? 我相信並不遙遠, 因為時間前進的步伐既輕盈又迅速。羅馬廣場前汩汩的噴泉流水聲告訴我們時間並沒有靜止的一刻; 而大道兩旁被秋風漂染成紅綠相間的樹冠則是時間留下的痕跡。


天色漸暗, 大部分學生早已下課回家。平日熱鬧的百萬大道忽然變得冷清, 大道上只剩下我與幾個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影。無論人和物如何轉變, 百萬大道卻是不變的旁觀者, 我們不過都是大道的過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