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2015-16「大學中文一」組 銀獎《新亞貓》

新亞貓
梅曉澄 生物化學系(一年級)

貓,是一種惹人憐愛的生物。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短短的毛髮,細長而優美的身軀,四肢放平伏在地上享受日光浴的身姿,如布娃娃般可愛,讓人注足而視,跪下摸摸牠毛茸茸的身軀。

貓,隨處可見,而在中文大學也總是看到牠們的身影,新亞書院更是牠們的「地盤」,住在那兒的貓更被稱為 「新亞貓」。

新亞貓聚居於蒙民偉樓對出往新亞書院方向的一條小斜坡上。那裡有一個垃圾站及石油氣倉,兩幢建築之間放着一兩張破舊的膠椅子,望着有點突兀且不討好,然而那卻是貓兒的樂園。平日,那裡總是聚着五六隻貓咪,牠們像玩雜耍般,在椅子上跳來跳去,有的更借助椅子的高度,跳上垃圾站的簷篷,伏在那裡享受日光浴。

每天經過那坡道,我總是四處張望,尋找貓咪的身影。

有時,牠們都躺在路上,一邊享受那溫煦的陽光,一邊睡午覺。輕閉的雙眼弧成兩片小小的月牙,尖尖的耳朵時不時微微顫抖着,長長的尾巴如節拍器般節奏的搖擺着,如此慵懶的身姿,還真是惹人羨慕,想着想着:當一隻新亞貓挺不錯。

又一次,在那坡道上,看到一隻白貓,蜷縮在垃圾站對面的石斜坡上午睡,圓圓滾滾的身姿就如一個白饅頭,十分可愛。在石坡下,有隻虎斑貓在苜蓿草群上追着一隻小黃蝶玩耍。那貓咪頑皮得很,總是搖着貓掌,嘗試抓着那小蝴蝶,要不就突然靜下來,弓着身子,擺出狩獵的姿勢,雙目睜得大大的,觀察「獵物」的一舉一動, 時機一到,便如離弦的箭,快速的撲向獵物。看着牠們如此悠閒寫意自由之姿,還有空餘時間玩耍,遙想那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和一份又一份的功課研習,想着想着,我還真希望當一隻新亞貓。

貓,還真是一種可愛的生物,住在新亞的貓也是如此。新亞貓可說是新亞書院的知名景點之一。遊客或同學,每每到新亞校園,不是到天人合一賞吐露港或到知行樓對出的草地賞櫻,就是去尋找新亞貓的踪跡。時不時就有人在那坡道上為新亞貓拍照,幸運的還能摸摸那些小貓咪,有一兩隻挺不怕生的,會主動走到人旁,撒嬌般蹭着他們的小腿,不久便躺下來,露出白白的肚皮,讓同學遊客替牠們按摩搔癢。如此受人憐惜疼愛,來生做不了人,做隻新亞貓也挺好的。

在中大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在上課與家課,學習與温習之間不斷游走,每天走過這屬於貓的小坡,只有那裏是能讓我從繁重的工作中逃離,觀察一會貓咪的生活,嚮往一下貓咪的生活,幻想一下當新亞貓的生活。

然而,擁有温暖陽光的季節輕輕的走了,冰冷的雨季悄悄的到來。中大的下雨天很讓人討厭,整個山頭朦上灰白的面紗,變得濕滑無比而且吵鬧不堪,形形色色的瀑布突然出現,水花四濺,弄的同學狼狽不堪。「沙啦沙啦,嘩啦嘩啦」的聲音在耳邊不停打轉,日復一日,停不了,就如壞了的放音機,不斷重播相同的旋律。

一天晚上,我撐着雨傘,慢慢的走上坡道,走回宿舍。下意識的望向垃圾站,看到一團污黑的東西蜷縮在垃圾站的一角。天色太暗我看不清楚,我慢慢走到垃圾站旁,探頭一望,才發現那團黑色是幾隻濕漉漉的新亞貓。牠們依偎在一起,毛髮滴着水,貓目圓睜,瑟瑟顫抖...

又一天走過那斜坡,看見了新的告示牌,上面印着「慢駛,愛惜生命,不要撞貓」,我下意識的望向垃圾站,有一隻短尾的新亞貓,青黃的貓目直瞪着我,充滿警戒。

突然一天,電子郵件箱多了一封信,是書院發來,內容是:

位同學:

鑑於近日發現新亞書院岀現疑似虐待動物(見圖示)...

讀到此處,我已經讀不下去了...


想着想着,當隻新亞貓也有說不出的辛酸與悲痛。為何我們遲遲未能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