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2015-16 公開組 優異獎《歲月靜好》 

 歲月靜好

王佳琪 環球經濟與金融系(二年級)


我喜歡這樣的風景。

    綠意盎然的是樹,波光粼粼的是水,靜默相守的是橋,深情佇望的是亭,它們彼此陪伴,走過這靜默的幾多歲月,在寧靜之中醞釀出悠遠與和諧。黑白紅綠相互映襯著,遠近高低相互配合著,參差錯落之間流淌著靜謐與恬淡。

    微風輕拂,樹葉沙沙作響,樹與亭的影子在水面上微微蕩漾著,隨著水波緩緩擴散,淡去,最後化為一片亦真亦幻的碧綠,帶動著整個畫面都生動可愛起來。

    我默默地閉上眼,讓自己躁動的心隨著漸漸無痕的碧波沉靜下來,享受這難得的清雅。馬德曾言:「你的心最好不是招搖的枝柯,而是靜默的根系,深藏在地下,不為塵世的一切所鼓惑,只追求自身的簡單和豐富。」人生當如是。

    當我們在紅塵中打滾,在世俗中奮鬥,是否曾被燈紅酒綠所迷惑而忘記了初心?當我們在酒席上觥籌交錯,在飯桌上言不由衷,是否曾為自己的靈魂背離了最初的靜好而慨歎?

來到香港已諸多時日。許許多多的活動,我眼花繚亂。最初的o’ camp,書院的大OA camp,各種各樣的莊,我們主動或是被動的參與著,在人群中喧嘩著,鼓掌,尖叫,喊口號,damp beat,肆意狂歡。我們彼此相擁以為那是感動,或許那只是迷茫的心不知所歸?我們熬夜到天明以為那是青春無畏,或許那只是喧鬧的靈魂茫然無措?大家看似那麼盡興,每一個人都融入歡樂的狂潮,眼角帶著張揚的笑,可是心裡的?是否真的有著滿滿的充實?還是、只是無盡的空虛。

阿桑有首歌,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用在這裡,多應景。

    有的時候會在狂歡結束之後的寂靜狠狠拷問自己,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麼。忙忙碌碌,往來奔波,是否真正收穫了什麼實實在在的東西?熱鬧之後,我到底,我又能、抓得住什麼。

    記得某天晚上真的覺得很心累,忽然想一個人去吐露港走走。仰面躺在坑窪不平的大石頭上,眼前是燦爛的星空——那是真正璀璨的星空,並不是所有星星都特別明亮,但是映襯著漆黑的夜幕卻有一種特別的閃爍的美;身下是黑藍黑藍的海——那是真正深邃的海,深的像要將一切吞噬成虛無,伴隨著浪湧動的聲音,溫柔而殘忍的舔蝕著岸邊的岩石。一人一海一天空,整個世界都仿佛離我而去,時空似乎靜止在此刻,連思維都被凝滯,一種來香港之後前所未有的安靜將我包裹,忽然就想起了很多很多被我遺忘在喧鬧生活裡的記憶——那些刻骨銘心的友誼,那些「革命」歲月的陪伴,那些深藏卻從未忘記過的夢想,那些不曾言喻的感動,那些咬緊牙關的堅持,以及,那些深深打動過我心靈的文字,譬如,寧靜致遠,歲月靜好。

    靜下來真好。安靜的時刻安靜的氛圍安靜的人安靜的心,才更容易真正去想一些事情,探求自己的目的,回顧自己的初衷。

有學姐告訴我,大學其實和你想像的不同,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的玩鬧和陪伴,剛開始的那些熱烈狂歡更像是一種假像,雖然美好繽紛,但是始終會淡去的。孤單才是常態,要接受它,並且享受它。其實我本不貪戀那些熱烈狂歡,但也不習慣長久沒人陪伴的孤單,但是慢慢的習慣著習慣著,就習慣了。一個人吃飯走路跑步上課學習看書,看到合心意的景色拍下收藏,感受天氣慢慢慢慢地變涼又忽然的轉暖,看到山山水水都漸漸的清冷幽遠,聞到陽光溫暖乾淨的味道四散開來,走走停停,開著手機聽著歌世界就會安靜下來,戴上耳機就覺得自己特別淡定堅強可以一個人走向世界上所有的地方面對身邊所有的冷漠,和煩鬧,和匆匆。

恍惚間會覺得其實世界上別人都不存在,有的只是自己罷了。


恍惚間會覺得其實世界沒有那麼喧嘩,只是心、動得太倉促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