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2015-16 公開組 優異獎《中大小品》

中大小品

湯港樑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文學碩士)
早晨第一

暑假練氣功,赤膊登高,採初陽之精神。早晨六點上合一亭,縱遙望白石觀音,亦難除雜念,每次開眼,望池邊即知人天有別,總為新亞抱不忿:皆因池港之際,總缺些少鏡波水,與我書院手頭鬆緊暗合。然而稍抬望眼,則真見重本製作無價寶:旭初綻,形藏橫眉雲層,如有指掩揚,曙與霞渾渾溶溢在其間,兼有蒼風留客——因而冷熱不和,姑退回宿舍。

每逢反巢,必落石級經一橋。橋名向有爭議紛紜,皆因接通志文紫霞兩棟,於是一對情侶,雙邊宿生,夜晚同行橋中,或牙尖嘴利俱欲奪主權,過橋畢,唇舌約和,各自沒入遊戲人堆中,下回再續。

夏霧迷時早七點,甫拉開布簾,即見窗台展示油畫式天啟——歸功綱線蚊帳能事。一切泛白;海皮起麻作底稿,若有飛輪渡過劃痕兩三道,仍不改絲順奶柔,牽連吐露對岸樓棟倒影,緩緩浪漫派掀。偶不留神,即屏息與畫同步,腦筋脱氧,構圖更虛美。

中午第二

中大山多路長,交通不便,後生一代腳骨力缺缺,搭車上斜是常識。車龍最誇張處,可接至九鐵站美心門口,寓等車於索食。

校巴塞太過,古之人行路上山,或遇軍隊生番混合物:
齊戢戢!同開心!嘭、嘭、嘭、啪!你哋
一個,二個睇吓乜叫稱、霸、舞林,唏!
哲學堂上有——云,dem beat 為獻巫——神,
只見大家搖手踢腳淨欠翻、滾,就知
窮酸書生亦可請得孫悟空上身,哈![1]
行文不覺受感染,已是滿紙辭。一言以蔽,They dem' it and beat ears up

如校巴上坡打乞嗤,落則打喊路,垂垂老矣。一次聽到夜間休班校巴車傳來笛子即興調,有所預感,原來司機卒之換新血,個個二三十出頭,嗜好廣泛,於是乎駕座前出現好多小玩意:比卡超,高達,多啦A夢。如有情傷,致使積毒心隙,登上短髮胖子夢幻轉堂專線,一首Hotel California,兼夾車底泛出之幽藍,有隔離抽瘁療效,落車一句「唔該司機」,自然聲容俱佳。

晚黑第三

夜深泳池旁,詩社師姐指梳耳邊鬢絲,揮霍過剩氣韻,豐唇律動,宣稱一入學就認定dem beat係原始人行為;陽傘棲昏黃,衆男人碰瀉喜力啤酒罐,先乾者扯回校園光害問題;師姐絞高嘴角,抱膝埋半臉,眉目相斂,亦打了一個悶味短嗝。

冬去春來,天氣一貫曖昧;紫霞地處大風坡頭,別有感受。

慣於凌晨沖涼。潔身不自愛,次次行出厠間,打大赤膊上床撥弄吉他E小調。久而久之,結果中醫堂上試把脈,挺身舉臂而出——老師皺下關刀眉,英譯「氣虛血弱」四字,番邦妹妹聽了,一板筆記雙臂按心口,若有所悟。

霧中有濕毒,間或連同冷雨,衫褲竟越着越寒,只不過此時百萬大道晚黑獨得神妙的觀感:自圖書館出,經過仲門,光景即刻一新;因為不能見:樹影之下路面上中間係朦朧霧棲所,昏青球球蓋頂。企定定,想像力被逼豐富,垃圾桶變出生命,講話聲回音加重,人做了甕裏風景,照蜃自賞。街燈含迷幻藥成份,揀好時候,啪嗞嗞眨電眼,引你行入結界內,每步以為只有少少前途未看清,膽皮虛掩心驚。所謂社教化,不外如斯



[1] ♬♪♬♪ (3♬連音) -♪♬
♪♪ ♬♬-(3♬連音)-♪♪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